普陀山法雨禅寺辛丑年冬季精进禅七圆满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1/03

信光法师领众禅修

打警策

开示禅修法要

行香

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1月3日(辛丑年冬月初十至腊月初一),普陀山法雨禅寺举行为期21天的辛丑年冬季精进禅七法会。时光匆匆,又到隆冬时节,于用功办道之僧众,冬季恰似春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万机歇罢结禅坛,无字拈来着力参。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委托,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法雨禅寺首座和尚信光法师主七,常住僧众放下尘劳杂务,息诸外缘,克期禅修,资养法身慧命。每日十支香,凌晨四点进堂,从早课香至末后香,晚十点钟结束开大静,行住坐卧成一片,举止动静透禅关。

佛陀经历各种修行,没有完全证悟,最后来到菩提树下打坐并自誓:“不证菩提,不起此座”,经过七日,“睹明星”而悟道成佛。“禅七”便是源于效法佛陀“克期取证”之意。故禅堂也叫做选佛场,立限七日,单提“话头”,参悟佛道。禅七中的规矩、法则就是为了让我们保持警觉,保持自知,照顾当下。普陀山自开山以来,禅风颇兴,祖师辈出。法雨禅寺作为普陀山重要的禅修道场,古有禅堂,然却历经兴衰。在道慈大和尚的重视关心下,监院信光法师慈悯大众行无所从,修无所依,决定光复祖道,重兴禅修。近年来一直坚持每年冬季连续举办三个精进禅七法会,以期常住大众不忘初心,道业精进,践行祖道,薪火相续。

作者:宗严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