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召开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1/13

普陀山佛教协会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2022年1月13日上午9时,普陀山佛教协会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召开,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朱管委会书记、主任干松章,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余凯,舟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引权,普朱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局长许文峰,普朱管委会副主任蔡敏波,普朱管委会一级调研员刘明永,舟山市公安局政保支队支队长顾仕杰,普陀山公安分局政委陈拥军,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主任邵汉军等出席会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常务)、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心遐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长老,全山各寺院(单位)代表,舟山市直属寺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信光法师主持。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莅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中国化方向实践,全山佛教事业大踏步迈入新的阶段。他希望,大家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为“继续发挥普陀山佛教优势,担当弘法新使命,奋进初心新征程”加油鼓劲的大会。

怡藏大和尚讲话

怡藏大和尚对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及会长道慈大和尚的带领下,在推动各种相关制度落实、观音法界运行管理、共同富裕、僧团建设、寺院管理、工程修建、文化弘法、僧才培养、慈善利生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继续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发扬观音菩萨慈悲济世精神,为浙江佛教乃至中国佛教的发展探索路径、提供样板,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干松章主任讲话

干松章主任代表普朱管委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过去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全体僧众与管委会勠力同心、共谋发展,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景区保护管理、佛教文化传承和民生福祉改善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充分展现出使命担当和慈悲大爱。他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一如既往地与管委会同舟共济、同向前行,为推动功能区新一轮建设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王高瞻部长讲话

王高瞻部长讲话,他代表舟山市委、市委统战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普陀山佛教协会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设立“共富基金”,中国化、法制化、规范化、精品化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融合建设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普陀山佛教协会今年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理念的守正创新,奋力探索与实践,勇当佛教中国化领跑者。增强“五个认同”,把“五个认同”作为佛教中国化的基础和起点,贯穿于修行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强化当代表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打造文化寺院,积极实践佛教中国化,推进《文化寺院建设与管理规范》的实施和全山文化寺院的创建工作。

二是秉持以戒为师宗教自律,切实从严治教,勇当教风建设的排头兵。增强学法守法意识,积极贯彻落实宗教政策。强化戒律清规,建立监督机制和惩戒机制,做到违规必纠、破戒必惩。完善规章制度,稳步推进“三提升”,尽快完善并出台实施普陀山佛教协会规章制度2.0版。推行教风巡查,建立巡查工作长效机制,在全面从严治教上为全国佛教界树立标杆。

三是融入中心大局,参与社会事务,勇当助力共同富裕的先行者。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佛教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身特点和专长,反映群众意愿,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助力共富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共同富裕号召,支持党委政府极致用好普陀山资源,把“共富基金”打造成为共富行动综合平台。融入数字赋能,完善普陀山佛教协会数字化改革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寺院”样板。

王高瞻部长还对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工作作了强调,并以“同心同德同向,尽心尽力尽责,合心合力合拍;认真生活、快乐工作,彼此温暖、相互成就”与大家共勉。

鲍秀英主任讲话

鲍秀英主任代表浙江省民宗委讲话,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从爱党爱国爱教、文化兴教、人才兴教、管理水平、社会担当等方面肯定了普陀山佛教协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她强调,普陀山佛教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并落实落细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八个主动作为的相关要求,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宗教中国化“重要窗口”展示区、宗教和谐进步样板区、平安宗教建设示范区、宗教事务治理数字化改革先行区,为建设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示范省做出应有的贡献,继续在全国宗教工作和宗教事业的健康传承中展现风采。

会上,鲍秀英主任就普陀山佛教协会今年工作思路和方向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普陀山佛教事业在国际有影响,全国有示范,同行有榜样。

一、做佛教中国化引领示范者。率先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开展传统经典的现代译注工作。对传统的规制进行重新审定,完善提升“三统一”、“三三制”等名山建设管理的成功经验。融入浙江“四名”文化兴教事业,继续引领佛教中国化的方向与进程。

二、做全面从严治教的标杆垂范者。进一步完善教风建设的各项体制机制,完善教风巡察制度,保证宗教健康传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佛教协会的教职人员行为规范,坚持以戒为师,树立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加强僧团建设,整肃僧仪,规范日常行为。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佛教领域商业化问题治理工作,反对奢靡之风、切断借教敛财利益链。加强佛协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民主监督机制,提升自我管理水平,为从严治教树立全国标杆。

三、做数字化改革勇敢担当者。做好普陀山佛教的数字化改革,实现数字赋能。要树立数字理念,使佛教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同推进社会治理、全面加强自身科学管理等方面发挥佛教新时代应有的价值。重视系统集成,佛协要主动对接,把工作、需求植入到大涵盖的场景应用中,以最简便的途径服务广大信众游客。注重方便有用,数字化改革的目的是让现代科技服务现实生活,要讲求实用性。

四、做聚力共富的积极参与者。继续发扬好“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运用好“共富基金”,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下服务好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宗教慈善精准帮扶民族村、扶贫济困、爱心助残、养老帮幼等公益慈善事业。重视慈善公益平台机制建设,提升佛教公益慈善事业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方面发挥佛教界应有的作用。

信光法师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智宗法师作普陀山佛教协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报告现场

上午10时15分,智宗法师向大会作题为《初心如磐干大事 奋楫笃行谋新篇》的普陀山佛教协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从五方面回顾总结了佛教协会2021年的工作情况。一、坚持中国化方向不动摇 努力提升佛协政治站位;二、坚持“法制化、制度化管理” 有序推进佛协常态工作;三、坚持“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要求 持续推进文化兴教进程;四、坚持突出“现代化”管理理念 扩大观音法界对外影响力;五、坚持推动慈善公益事业 助力共同富裕宏伟愿景。报告指出,2021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和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帮助支持下,全山大众和合精进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推进迅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合影留念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主要由省市领导莅会讲话指导,会长道慈大和尚作主题讲话,佛协及各寺院(单位)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代表分组讨论,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等议程组成,并将最终明确普陀山佛教协会2022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点。

作者:如灯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