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各寺院(单位)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1/13

会长道慈大和尚作《担当弘法新使命 奋进初心新征程》主题讲话

门肃法师主持会议

普陀山佛教协会各寺院(单位)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普济禅寺代表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法雨禅寺代表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慧济禅寺代表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宝陀讲寺代表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代表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代表作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2022年1月13日14时,普陀山佛教协会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继续进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常务)、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心遐法师,以及咨议委员会长老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门肃法师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宝陀讲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观音法界管理中心6所寺院(单位)在会上依次作了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会上,会长道慈大和尚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对大家在过去一年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作了《担当弘法新使命 奋进初心新征程 以“三提升”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主题讲话。道慈大和尚表示,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和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领导下,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帮助下,在各级佛教协会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中国化方向实践,圆满达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会长道慈大和尚指出,2022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我会第七次代表会议精神的起步之年。普陀山佛教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努力做到政治站位更高、体制机制更精、管理理念更新、信仰道风更正、僧团队伍更强、各项工作更实,为实现普陀山佛教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再开新局。道慈大和尚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八点要求:

一、以爱国爱教为纲领,坚定不移实践中国化方向。深化思政学习,使高站位成为新常态。做好普法宣传,使法治化成为保障线。激发爱国情怀,使感恩心成为定位仪。践行中国化方向,使走在前列成为座右铭。

二、以从严治教为抓手,扎实有力提升僧团素质。坚持惜福惜物厉行节约,不断加强僧团信仰建设,持续推进教风巡查工作,总结经验建立传戒样板。

三、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依法依规强化寺院管理。切合实际,做好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发挥职能,增强寺院民主管理能力。常抓不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真抓实干,推进平安场所创建。

四、以绍隆佛种为己任,放眼长远培养优秀僧才。抓好学僧招生培养工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鼓励僧众进行学历提升,做好对毕业生的合理安排。

五、以建设名山为目标,同频共振加强运维管理。着力打造观音文化园特色名片,不断促进观音文化园管理工作提升,继续做好总务基建项目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对集中采购工作的管理。

六、以观音信仰为载体,实施文化寺院提升工程。在文化设施上体现中国风格,在文化研究上体现中国特色,在文化活动上体现中国自信,在文化宣传上体现中国认同。

七、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推进慈善公益提升方案。提高政治站位,紧跟共同富裕推进步伐。搭建活动平台,助推共同富裕精准落地。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共富基金使用效率。转变救助形式,促进精神物质共同富裕。

八、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开展数字赋能提升行动。优化内部管理,融入数字化赋能体系。搭建弘法平台,借助数字化手段,开辟弘法平台。完善互动机制,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寺院”样板。加强职能管理,努力推进普陀山互联网佛教事务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会长道慈大和尚表示,新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将继续保持佛国衲子务实笃行、和合奋进的优良作风,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和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正确领导下,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度融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三统一”基本原则和“三三制”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把“三提升”工作目标作为今后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努力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