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佛教协会召开五届七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1/17

舟山市佛教协会召开五届七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周开龙局长讲话

门肃法师部署2022年度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

真常法师作舟山市佛协2021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民主测评


2022年1月17日,舟山市佛教协会五届七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会本部召开,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王德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副处长杨琳等领导出席会议。

舟山市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门肃法师,舟山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海区佛教协会会长印忠法师,舟山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岱山县佛教协会会长照慧法师,舟山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常宏法师,舟山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明法师,舟山市佛教协会秘书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真常法师及全体理事、市直属寺院监院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门肃法师主持。

上午9点,真常法师向大会作舟山市佛教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市佛协2021年的工作情况。一是扎实推进爱国爱教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提升理想信仰定向力;二是扎实推进和谐平安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提升赓续家业传承力;三是扎实推进制度规范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提升遵纪守法约束力;四是扎实推进僧才集粹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提升创新发展支撑力;五是扎实推进文化兴寺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提升观音文化影响力。

门肃法师部署了舟山市佛教协会2022年度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确定了2022年为“守正创新,赓续根脉”文化建设年,对工作思路和要点提出来“六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国化方向,政治建设合格;二是坚持规范化制度,教风道风严谨;三是坚持常态化养成,内外关系和谐;四是坚持景观化规划,生活环境优美;五是坚持标志化特色,文化展现精彩;六是坚持数字化改革,信息共享高效。门肃法师鼓励大众在新的一年里,踔厉奋发,精进不怠,守住根脉,传承家业,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谱写舟山佛教事业新篇章。

周开龙局长代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讲话,他从思想引领上有新高度;规范管理上有新进度;围绕中心工作上有新维度;佛教中国化探索上有新深度;融入数字赋能上有新广度;强化当代表达上有新厚度等方面肯定舟山市佛教协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舟山市佛教协会在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宗教事务的重要指示,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健时起作用的要求;传达学习并落实落细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在我省宗教工作争创“一省四区”示范市上先行争高,为我市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贡献佛教力量。周开龙局长就舟山市佛教协会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提出五点要求:

一、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强化佛教当代表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二、强化教风和道风建设。深入开展“三学三比三精进”暨教风“回头看”教育活动,找准教风问题症结,全面推进教风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巡查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固化教风巡查成果。

三、着力推进文化寺院创建工作。强化文化提升,坚定文化自觉。着力提升寺院整体环境和对外形象,打造示范标杆。将文化寺院创建相关经验、成果进行标准转化,形成长效学习机制、目标机制、协调机制。

四、加强以戒为师与宗教自律。把丛林清规和共住规约落实到僧团管理和个人修持生活之中,做到学有所成、修有所证。建立监督机制和惩戒机制,增强教规制度的严肃性,提升依法管理从严治教整体形象。

五、完善和提升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

会上,周开龙局长还对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工作作了强调。

大会还听取审议了舟山市佛教协会2021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书面审议了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全体理事用无记名方式,从思想政治、道风教风、履职尽职、能力素质四个方面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完成全部议程后,会议在《三宝歌》声中圆满闭幕。

舟山市佛教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浙江宗教工作“一省四区”建设要求,做好全市佛教界各项工作,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