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壬寅年正月十二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2/12

会长道慈大和尚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周开龙局长讲话

圆职茶会现场

圆职茶会现场

圆职茶会现场

2022年2月12日(壬寅年正月十二)上午九时,普陀山佛教协会按照传统的丛林制度和老祖家风在普济禅寺大斋堂举行佛教传统丛林规制一年两议的全山执事圆职茶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蔡敏波,佛协副会长信光法师(常务)、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门肃法师、心遐法师等出席会议。

会长道慈大和尚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他代表佛协及本人向全山执事致以新春问候,感恩大家过去的一年在各自岗位上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奉献,并对全山寺院管理和僧团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秉初心,坚持中国化方向不动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及全国、全省宗教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大局上来,统一到我会2022年工作要点上来,抓住时代发展大势,进一步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正己化人,要处处带好头,事事抢先干、努力干、用心干,把每一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给大众树立标杆,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守戒制,维护佛国僧团整体形象。要在教风、道风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守戒体遵规制,不越红线,要行有所戒、言有所止、心有所畏,进一步展现普陀山佛教更加风清气正的新形象,着力打造普陀山佛教金名片。三是谋大业,聚力共同富裕及数字赋能辉煌蓝图。要主动融入“共富有我”行动,做共同富裕中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更好地向社会大众展示观音精神。做数字化改革进程中的担当者,从寺院管理、日常生活入手实现数字赋能,建立“普陀山佛教数字化”新模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寺院”样板。会上,大和尚宣布了普陀山佛教协会壬寅年二〇二二年正月十二执事任免名单。

周开龙局长向全山新老执事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问候,再一次对2021年普陀山佛教协会的总体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即将实施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周开龙局长要求普陀山佛教协会一定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确立加强自身建设、宗教自律和从严治教的理念。每一位执事都必须遵循“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总要求。并不断结合自身实际,赋予时代内涵。政治上靠得住,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守法遵规,不违背公序良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宗教上有造诣,就是要强化佛教当代表达,深入研究佛教经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要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定不移走佛教中国化道路,善于引导信教群众自觉地在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品德上能服众,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将教风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的根基,坚定秉持佛陀“以戒为师”的教诫,坚持正知正见、正信正行。要以丛林清规和共住规约为原则,全面对照《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以“三提升”为目标,深入开展“三学三比三精进”暨教风“回头看”教育活动,找准教风问题症结,全面推进教风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巡查工作长效机制。关健时起作用,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团结信教群众,把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正确引导信教群众准确理解把握共同富裕理念,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公益慈善等事业,为我市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佛教力量。最后,周开龙局长希望,新的一年普陀山佛协能够带领全山四众弟子,凝心聚力,同愿同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攻坚克难,实干争先,谱写舟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不断奉献正能量。

全山共有235名执事参加此次圆职茶会。本次人事调整共涉及相关人员17人,其中僧众16人,职工1人。

作者:本超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