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壬寅年正月十二全山寺院执事圆职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2/12

眨眼间,告别了牛年,迎来了虎年,又到了一年两议的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首先我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及我本人向大家拜年,祝愿大家能在新的一年,新年新气象,福慧俱增,六时吉祥!普陀山如今的种种盛况,是全山大众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付出换得来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在座各位执事的辛勤努力和奉献。

2022年是国家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更是建设“四个舟山”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示范区先行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普陀山佛教协会以“三提升”为行动主题深入推进中国化方向实践的开局之年。本次执事任免调整工作,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严格遵照《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中的相关规定执行,由各寺院通过召开民主管理小组会议,上报佛教协会教务办公室,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本次佛协本部相关人事调动坚持交流原则,遵从能上能下机制,根据其日常表现、工作能力等情况决定,调出去的执事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其他主要执事的调整,严格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由会长提名,充分酝酿,并提交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本次执事的相关调整共涉及僧众17人,佛协相关部门做到了按制度办事、实事求是、民主规范的工作机制,充分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今天我借此殊胜因缘,对全山寺院管理以及僧团建设提出以下希望。

一、秉初心,坚持中国化方向不动摇

只有守得住初心,才能担得起责任使命。我们要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历届会议精神及全国、全省宗教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界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和运用历史经验,切实提高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向心力,走好普陀山佛教中国化道路。在座各位执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我会的核心部署(普陀山佛教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上来,真抓实干,进一步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正己才能化人,要事事带好头、抢先干、努力干、用心干,把事情办好、办实,给大众树立标杆,抓住时代发展大势,以一往无前、只争朝夕、上下一心的态势探索新领域、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守戒制,维护佛国僧团整体形象

蕅益大师在《重治毗尼事义集要》中说:“持戒如地,万善由此而生成;持戒如城,魔障藉此而远离。”佛在世时,修道皆以佛为师,佛入灭后,我们要以戒为师。我认为戒律是对心相续的保护,是积聚福德资粮夯实往生善趣的基础。戒律是我们日常行为乃至起心动念的标尺,我们要在日常修学过程当中戒除不良习气,防非止恶;寺院管理规制是佛教传入中国以来依附中国文化并与中国文化互动、互补、共生、合流的产物,各位执事要在教风、道风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守戒体遵规制,不越红线,要行有所戒、言有所止、心有所畏。我们既已出家,一定要明识因果,更要珍惜当下的福德因缘,精进学修,学佛出世之本怀,进一步展现普陀山佛教更加风清气正的新形象,着力打造普陀山佛教金名片。

三、谋大业,聚力共同富裕及数字赋能辉煌蓝图

目前,我会为积极响应“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示范区”及舟山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示范先行市”的号召,在“共富有我”行动中主动作为,设立了五年两亿的“共富基金”。接下来我们要主动融入“共富有我”行动,做共同富裕中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更好的向社会大众展示观音精神。另外我们更要做数字化改革进程中的担当者,积极实现数字赋能,从寺院管理、日常生活入手,建立“普陀山佛教数字化”新模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寺院”样板,蹄疾步稳向美好目标迈进。

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宗局和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在各位执事精进不懈的共同努力下,精诚团结,砥砺奋进,普陀山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道慈

编辑:普陀山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