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领导班子赴杭州参观“中国绘画大系”专展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4/18

普陀山佛教协会领导班子赴杭州参观“中国绘画大系”专展

认真听取讲解

认真听取讲解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合影留念

2022年4月18日,普陀山佛教协会领导班子赴杭州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专展,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了解我国古代绘画珍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智宗法师(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心遐法师等一行共同参观。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工程团队利用超高精度摄影与图像处理技术,对现今存世的先秦以降、民国之前的中国古代绘画留影存形,其中,包括三千多幅有关中国佛教的作品,生动体现了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遇相通相融。

佛协领导班子认真听取讲解,仔细参观了本次展览,在图像、文字、新媒体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领略古人丰富的文化世界,体会历代深厚的精神传承。在参观到佛教题材绘画时,深刻的认识了佛教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历程,学习了佛教中国化的成功历史经验,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有了更深的理解。

佛协领导班子在参观后纷纷表示,专展通过数字化先进技术,为珍贵的古代绘画建立详细、准确的数字化档案,并生动的展现出来,成功实现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从物质形态向数字形态的衍生与转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加快向文化强省、文化高地迈进的新气象。

普陀山佛教协会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始终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以“三提升”为目标,建设优秀中华文化传承体系,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助力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融入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为打造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再接再厉,贡献佛教界新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