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四月初八普陀山普济禅寺举行浴佛法会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5/08

壬寅年四月初八普陀山普济禅寺举行浴佛法会

与会大众前往法堂迎请太子圣像

迎请太子圣像

迎请太子圣像

会长道慈大和尚将太子圣像安置于香汤盆内

会长道慈大和尚拈香主法

会长道慈大和尚浴佛

诸师依次浴佛

法会现场如理如法

法会现场清净庄严

2022年5月8日(壬寅年四月初八),龙天生欢喜,诸佛降吉祥。适逢本师释迦牟尼佛圣诞,为缅怀佛陀恩德,普陀山普济禅寺举行浴佛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主持浴佛法会。佛教协会会本部、普济禅寺及息耒禅院(学戒堂)常住僧众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同沾法喜,共沐佛恩。普陀山全山各寺院僧众均以浴佛、上供等多种形式庆祝这一佛教传统节日。

上午8时,浴佛法会正式开始。圆通宝殿内钟鼓齐鸣,在“南無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声中,会长道慈大和尚带领大众至法堂恭请释迦太子圣像。在庄严神圣的氛围中,太子像被迎请至圆通宝殿,道慈大和尚将太子像安奉于洒满花瓣、灌满香汤净水的供盆之中。

随后,维那师起香赞,诸师焚香诵经,赞叹佛陀无上功德。会长道慈大和尚为法会拈香主法,宣说法语:“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在庄严的浴佛偈声中,道慈大和尚率先以香汤灌沐圣像,大众随后依次浴佛。在会众等虔心感念佛陀不舍众生,应化娑婆,开示无上解脱之道,拯济倒悬之洪恩。并以此浴佛功德,祈愿祖国昌盛、社会和谐、疫病消除、道场清净,十方信众得清净禅悦、福慧双增!

浴佛节,为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中国佛教徒纪念教主释迦牟尼佛诞辰的重要节日,亦名佛诞节。佛陀的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的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因此在佛诞日举行浴佛法会,来庆祝佛诞与感念佛恩。浴佛的涵意,是以戒定为香,忍辱为水,精进为力,智能为镜,慈悲为药,以佛的智能光明、慈悲仁爱,沐浴自己,将种种烦恼化为欢喜、自在、清凉。大众用香汤灌沐,借香花净水灌沐佛像,恭敬供养,祈增福慧,同时亦提醒自己外离身垢、内离心染,时时刻刻保持身心清净,以此启发内心的慈悲与智能,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间。

作者:如灯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