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率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体师生参访蚂蚁岛红色教育基地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6/07

蚂蚁岛管委会副书记顾博盛接待参访团一行

2022年6月7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与全院师生前往蚂蚁岛,参访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现场教育。蚂蚁岛管委会副书记顾博盛接待了参访团一行。

参观党建广场

参观马金星《军港之夜》词创作地

参观三八海塘

参观三八海塘

参观创业纪念室

参观创业纪念室

参观创业纪念室

创业纪念室前合影留念

结渔网

搓草绳

参观蚂蚁岛人民公社旧址

参观蚂蚁岛人民公社旧址

在“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旧址前合影留念

参访团一行参观了蚂蚁岛党建广场、马金星《军港之夜》词创作地、三八海塘、创业纪念室、人民公社旧址,在创业礼堂观看了《国家记忆之蚂蚁岛的奋斗---创业片》。

观看《国家记忆之蚂蚁岛的奋斗--创业片》

在观看纪念片时,会长道慈大和尚说,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今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佛学院全体师生要学好这一宝贵思想,利用好这一文化财富,努力求索,学习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精神,要不畏艰难,奋力进取,学好习,念好佛,解行并进,力求在修行上克期求证。

会长道慈大和尚强调,蚂蚁岛精神是奋斗的精神,是团结的精神,是学习的精神,是向上的精神,全体师生要继承先贤大德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弘愿,致力于弘扬佛法、服务大众,做一个有益于大众,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爱党爱国爱教的优秀僧青年。

合影留念

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王德宽,佛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昌智法师,佛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孙波居士,弘法办主任寂戒法师等参加了活动。


蚂蚁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南部,陆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户籍1198户,人口约3700人。目前岛内90%的居民从事渔业相关产业,现有各类渔船70余艘。

新中国成立后,蚂蚁岛人民在实践中逐步凝聚形成了“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于2005年6月13日登上蚂蚁岛并指出:蚂蚁岛曾有光荣的艰苦创业史,现在又与时俱进,渔区呈现新气象。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

2018年6月13日,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启用。近年来,蚂蚁岛始终着力打造精神高地、“重要窗口”海岛靓丽风景线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岛,通过挖内涵、打品牌、建设施、推项目等方式,让红色旅游带动红色经济,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虾皮加工转型升级,现有虾皮加工企业50余家,生虾皮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有“虾皮之乡”的美誉。临港工业强势崛起,去年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8亿元,明年预计达到15亿元。红色旅游蓬勃兴起,旅游创收3000多万元。2021年,蚂蚁岛精神正式被纳入浙江省精神谱系,被列为浙江红色根脉重要组成部分,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国家级荣誉2项,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级荣誉13项。全岛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作者:演修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