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6/21

2022年6月21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刘方晖,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定明法师、心遐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等领导及嘉宾,以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界定法师(兼总务长)、能进法师(兼教务长)、妙印法师(兼副教务长)等学院领导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学院全体师生共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典礼由会闲法师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院长道慈大和尚慈悲开示

陈宏成局长讲话

会闲法师主持毕业典礼

界定法师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

能进法师宣读毕业生名单

院长道慈大和尚为2019级研究生班颁发毕业证书

陈宏成局长为2018级男众本科班颁发毕业证书

刘方晖副主任为2020级预科班颁发毕业证书

信光法师为第五期居士教育(福慧)班颁发结业证书

惟航法师为2019级研究生班颁发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

智宗法师为2018级男众本科班颁发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

定明法师为2020级预科班颁发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

学聪法师代表全体授课法师发言

学僧代表常戒师发言

周备军居士代表居士教育班发言

毕业生代表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毕业生代表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毕业生代表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毕业生代表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界定法师宣读了2022届毕业生名单,道慈大和尚、陈宏成局长、刘方晖副主任分别为2019级研究生班、2018级男众本科班、2020级男众预科班颁发了毕业证书,信光法师为第五期居士教育(福慧)班颁发了结业证书。能进法师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名单,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定明法师分别为各班级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2019级研究生班常戒师、第五期居士教育(福慧)班周备军居士作为毕业学生代表作了感恩发言。随后,各毕业班级向母校赠送了纪念品。

2018级本科班班主任学聪法师代表全体授课法师进行了发言。

院长道慈大和尚为毕业学僧作了慈悲开示。大和尚首先对本届学生克服疫情影响而顺利完成学业表示了赞叹,勉励大家勤修三学,做以戒为师的好佛子;住持正法,做维护佛教形象的好使者。随后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以爱国爱教为纲领,坚定不移地实践佛教中国化方向。大和尚指出,2022年是一个关键之年,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决做到政治站位更高,信仰道风更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二是以信行合一为指南,持之以恒的加强学修。大和尚表示通过几年的学习,大家已经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树立了坚固的信念,毕业之后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当中。希望大家时刻牢记“常随佛学、信行合一”的院训,持之以恒的加强学习,在深入经藏中破除无明、打开智慧,再以学到的知识去指导实践,做到将学修恒常挂在心、落在行。三是以佛陀遗教为根本,共同遵守常住规约。大和尚指出,6月20日浙江省佛教协会在我院召开的“从严治教”专班工作会议提出了佛教界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教的要求。希望大家毕业分配到常住之后,做到深信因果、严持戒律、纯正信仰、加强修持,在寺院教风上起到带头作用,树立正信正行的榜样。四是以感恩报恩为理念,生生世世的回报众生。大和尚表示出家人学修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有能力去回报众生。希望大家牢记“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的使命,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成就僧格,对于国家、众生、师长、父母心怀感恩,在感恩中成长、完善并升华自我。最后,大和尚再次对大家表达了殷切期许,希望大家毕业后积极利用佛教的智慧帮助众生解除迷惑烦恼,在以后的修行和弘法道路中,能够正信正行、勇猛精进。

陈宏成局长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向本届同学的圆满毕业表示了衷心的祝贺。祝愿同学们努力成长为“有爱国情怀,有佛教造诣,有良好品德”的新时代合格僧才。随后,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为佛教中国化做出贡献。他指出佛教中国化是自佛教传入中国以来,贯穿两千多年始终的永恒命题。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大局观念和弘观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符合时代发展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进行阐释、践行与弘扬,并在佛教中国化的思想、信仰、道风建设上做出积极贡献。二是为新时代僧人做出榜样。他表示事业需要典范,群众需要榜样,新时代的僧人同样也需要标杆。希望同学们发扬担和奉献精神,以身作则、亲为表率,努力使“佛教中国化”从理论落实到实践层面,让“佛教中国化”在日用作息中及讲经弘法中,生动、真实地展现在大众面前,成为大众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和标杆。以己推人、以点及面,进而坚固“佛教中国化”的正确发展方向,为佛教健康传承和发展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三是为如来家业承担当。他表示,在佛教发展的历程中,每个佛子都责任重大,而当今社会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种观念思潮都彼此激荡、相互影响。希望大家以历代高僧大德为典范,不流于俗;以佛菩萨及师长为榜样,将自己所学所修、所证所悟,化为帮危扶困的入世智慧。弘扬观音慈悲精神,以始终如一的度众信念和济世情怀,践行利国利民、利己利民的伟大事业,让人生更有价值,让真我抵达殊胜的彼岸。最后,他再次希望同学们以当下当作开端,将自己的初心和愿境当作舟帆,融入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去,在弘扬优秀佛教文化的历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迹,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并真诚祝愿同学们不忘初心、事业有成,祝愿佛学院法轮常转、人才辈出。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在庄严的三宝歌声中圆满结束。

2019级研究生班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2018级男众本科班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2020级男众预科班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第五期居士教育(福慧)班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典礼开始前,各位领导嘉宾与各班毕业生在国际会议中心前合影留念。

作者:现了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