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壬寅年七月十二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8/08

会长道慈大和尚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宏成局长讲话

圆职普茶会现场

圆职普茶会现场

圆职普茶会现场

2022年8月8日(壬寅年七月十一)上午9时,普陀山佛教协会按照传统的丛林制度和老祖家风在普济禅寺大斋堂举行佛教传统丛林规制一年两议的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蔡敏波,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等出席会议。

会长道慈大和尚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他首先对全山执事为普陀山佛教事业作出的各项努力表示肯定,进一步说明了此次执事任免调动遵循的原则机制,随后对全山寺院管理及僧团建设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

一、提纲挈领,坚决守好思想大门。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界的重要论述,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夯实理论思想基础,坚决守好思想“大门”。严格按照“教务教风监督规定和工作实施办法”对全山各寺院(单位)开展巡查和监督工作,全面开展从严治教。进一步展现普陀山佛教更加风清气正的新形象,齐心协力争创从严治教新标杆,以良好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遵规守制,坚决守好心地大门。

要结合普陀山佛教协会各项章程制度,时刻牢记底线,增强危机意识,规范自身行为,不做任何违背规矩,逾越底线之事,始终秉持佛制清规及戒律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靠学修持戒成就功德、靠德行人格赢得尊重。在遵规守制的基础上,以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积极响应《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要以身作则行人在前,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适应新常态、实现新跨越。

三、从严从紧,坚决守好寺院大门。

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对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紧紧盯牢关键环节,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全山上下要管牢各类“小门”,坚决守好入寺“大门”,构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屏障,确保全山各寺院(单位)人员零感染。

陈宏成局长代表舟山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向新老执事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问候,对2022年上半年普陀山佛教协会的总体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的普陀山僧团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自觉维护佛协体制机制,推动僧团建设更上一层楼。

要继续以“三统一”管理理念推动普陀山佛教的各项事业走在健康发展的道路上。他要求在座的执事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带头贯彻实践僧团管理体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安心修行、安心弘法、安心护持道场,真正使每位僧众做到心安而道隆,真正担负起佛协赋予大家的职责。要深化“三三制”的管理理念,为每位僧众进行职业规划,精严佛事,弘法利生;安心办道,信解受持;护持常住,庄严道场,培养高僧大德,弘扬观音文化。

二、不断完善佛协规章制度,促进僧团管理更加规范。

普陀山佛教协会要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关于新时期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全国宗教团体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等相关规章制度和重要文件,并在学习动员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内心发力,结合普陀山佛协的实际情况,继续适时制定、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当代佛教内部管理规范体系,扎紧自我管理的制度笼子,突出民主管理及发扬众人事众人议的传统,强化重要的人事、财物等事项都经过民主管理小组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民主测评机制,健全民主管理会议议事制度,打造规章制度3.0版,继续为全国宗教团体建设探路。

三、做到自信自律自强自勉,努力完成设定工作目标。

全体执事要进一步加强对自身建设的要求,首先要始终秉持爱国爱教情怀和家国观念,要更加自觉融入市委中心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是每一个佛弟子的自觉追求。其二是要从严治教,以戒为师,以德为先。普陀山佛协一直把戒律放在突出的位置,佛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寺院主要执事的示范带头作用,勤修三学、清净三业,坚持二时课诵、过堂用斋、学律持戒、共住共修的丛林生活,持续巩固了精严持戒、潜心修持的良好风气。其三是要持续深化中国化进程。观音文化作为佛教中国化的典型,普陀山佛协作为全国宗教团体特别是佛教团体建设的代表,有基础也有条件在推进中国化进程中继续发挥标兵作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教、落实崇俭戒奢倡议、打造与普陀山名山地位相称的理论研究高地等方面出实招、走在前。特别是常态化开展教务教风巡查,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其四是要保持政治敏感性。这段时间关于南京玄奘寺供奉牌位的事件引发了巨大舆情,造成了及其严重的恶劣影响。对此类事件,大家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也不要在互联网上跟贴发表一些不妥的言论。稳妥做好我们身边的除险保安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我们一定要如大和尚所说的那样,做到“小心小心再小心”,扎实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最后,陈宏成局长希望在座的执事要在会长和佛协班子全体成员的示范带领下,在各位执事的精进不懈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营造出具有普陀山特色的佛教修行氛围,弘扬佛法正道,服务好大众,更加坚定地守护、传承、延续好观音文化,并推动观音文化与海洋文化的包容共生,为海洋文化名城建设贡献我们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全山共有247名执事参加此次圆职茶会。本次人事调整共涉及人员34人,其中新请执事18人。

作者:本超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