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

普陀山佛教网

2022/09/08

院长道慈大和尚慈悲开示

陈宏成局长讲话

会闲法师主持典礼

2022年9月8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朱海光,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宗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门肃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心遐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副院长兼副教务长妙印法师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学院全体师生共5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典礼由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典礼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界定法师宣读获奖学僧名单

院长道慈大和尚为“妙善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陈宏成局长为“妙善奖学金”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朱海光书记为“发心奖”获得者颁奖

信光法师为“修持奖”获得者颁奖

惟航法师为男众“全勤奖”获得者颁奖

智宗法师为女众“全勤奖”获得者颁奖

门肃法师为“优秀学生会干部”获得者颁奖

心遐法师为“优秀学生会干事”获得者颁奖

界定法师首先宣读了上学期获得“妙善奖学金”等各类奖项的学生名单。随后,院长道慈大和尚、陈宏成局长、朱海光书记、信光法师、惟航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心遐法师分别为各奖项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2级新生代表大惠师发言

2022级本科班大惠师作为新生代表发表了入学感言。

典礼现场

院长道慈大和尚在开学典礼上作了慈悲开示。他首先代表学院对与会的各位领导表示了感谢,对新生表示了欢迎,对于各位法师、老师提前致以了教师节的祝福。道慈大和尚对学院人才队伍的愈发壮大表示了欣慰,勉励大家新的学年要有新的目标、新的愿境,要脚踏实地、无上勇猛地精进学修。随后,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思政学习上下功夫。道慈大和尚表示,作为中国的佛教徒爱国报国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学院全体师生应当积极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工作,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和成果,使佛学院“宗教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宗教普法宣传示范点”真正发挥出应有的先进带头作用。二是在从严治教上下功夫。道慈大和尚强调,全面从严治教、锻造清净教风,是佛教健康传承的根本保证,佛学院作为未来佛教栋梁的摇篮,应当以身作则,树立清净风气,为学生立典范,为教育立标竿,为佛教立基石。同时,要言行合一,做好出家人的本分事,严持律仪、精进学修,做好老师的本分事,以德立身、以言化人,做好学生的本分事,尊师重道、安心学业。三是在崇俭戒奢上下功夫。道慈大和尚指出,崇俭戒奢是佛教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及出离生死的必修法门,全体师生应当深入挖掘“节俭”、“离欲”的佛教义理,将崇俭戒奢融入到教育及实践当中,重拾古圣先贤的清净道风;要在生活作息中简约适度、惜福知足,以清俭节约的言行,为见者作则,为大众垂范。

最后,道慈大和尚再次对大家寄予殷殷嘱托,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佛教中国化为方向,以成就大众为目的,以弘法利生为要务;祝愿老师们教有所得,学生们学有所成,学院桃李成蹊、所愿成就。

典礼现场

陈宏成局长作了讲话。他首先勉励大家应当为了荷担如来家业及佛教中国化而学而修,努力培养学修并重、符合新时代教义教规、完善僧格的僧才。他表示,佛教中国化即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佛教,并对佛教思想、教规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他强调,佛教中国化是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佛教的历史要求,也是中国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由之路,希望大家深刻领悟其价值和意义,在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随后,陈宏成局长对学院全体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五个认同,强化思想教育。他表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必须把政治认同放在首位,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到佛教如今的兴盛局势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国家的繁荣昌盛,要求大家加强“四史”等思政知识的学习,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身心地投入到佛教中国化的建设事业中,为此贡献佛教界应有的力量。二是主动融入时代,做佛教中国化的践行者。他指出,佛教发展的历史表明,历代佛教界的有识之士总是以时代的主旋律为引领,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时代需求的阐释,使得佛教可以因应国情民俗,顺应时代发展,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全体师生应当在新的平台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文化润教和佛教经典的现代化阐释的积极践行者,绍隆正法,推动佛教中国化取得新成果。三是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他指出,大家因为共同的理想信念而相聚于佛学院,普陀山佛协为僧才培养的“三三制”的顶层设计,为怀着各种理想信念的僧人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全体师生应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局长以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教导勉励大家守护、巩固好“为教、为学、为成就道场”的初心,并将此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最后,他再次对大家表达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迎接向学之路的新起点、新篇章,大家要珍惜光阴、精进学修,成为爱党爱国爱教、荷担如来家业的新时代僧才,并衷心祝愿学院人才辈出,法师、同学们道业有成。

全体起立唱三宝歌

典礼在庄严三宝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2022级男众研究生班

2022级男众本科班

2022级男众预科班

2022级女众研究生一班

2022级女众研究生二班

2022级女众本科一班

2022级女众本科二班

作者:现了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