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问道 喜迎二十大 文润普陀 永跟党走”普陀山佛教协会摩崖石刻拓片展开展

普陀山佛教网

2022/10/10

“之江问道 喜迎二十大 文润普陀 永跟党走”普陀山佛教协会摩崖石刻拓片展开展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

陈宏成局长讲话

会长道慈大和尚宣布摩崖石刻拓片展开幕

惟航法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与会领导嘉宾步入展厅

观展现场

观展现场

观展现场

2022年10月10日,“之江问道 喜迎二十大 文润普陀 永跟党走”普陀山佛教协会摩崖石刻拓片展”在普陀山宝陀讲寺佛教书画院开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蔡敏波,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一级调研员刘明永,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心遐法师,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王德宽,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林金松,各寺院(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惟航法师主持开幕式。

上午9时,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云霄,大家庄重崇敬,胸怀仰敬,深心感党恩,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人民幸福。

会长道慈大和尚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对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在文化方面,普陀山作为观音菩萨道场,有着悠久历史,同时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镇、重要的节点驿站。各个朝代香客游人梯山航海朝礼观音大士,缁素大德、文人墨客或题或画,或诗或赋,或者摩崖刻石,留存至今,美仑美奂,叹为观止。更为重要的是,新中国成立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普陀山佛教事业获得了蓬勃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陀山各项建设,包括文化建设和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充分体现了普陀山佛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切情怀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团结奋进良好精神风貌。

会长道慈大和尚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通过此次展览活动,以普陀山摩崖石刻艺术为纽带,继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光辉精神指引下,紧密团结,凝心聚力,发扬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围绕普陀山世界佛教文化名山建设,践行佛教中国化,全面从严治教,坚持“三统一”基本原则和“三三制”管理模式,坚持“道风兴教、修持兴教、文化兴教”,深化寺院“五进”,提高“五个认同”,助力“共同富裕”,融入数字化改革,讲好普陀山故事,积极推进新时代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开创普陀山佛教中国化新境界、新天地,努力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两个先行”,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陈宏成局长在讲话中代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对此次展览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展览,是普陀山佛教中国化建设成果的集中呈现,是普陀山文化润教的具体实践,也是抒写我市佛教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认同的精彩盛会。

陈宏成局长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定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全市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普陀山佛教协会注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解读和阐释佛教教义,主动寻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点,打造佛教文化品牌,积极参与共同富裕、小岛你好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探索与实践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陈宏成局长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以此次摩崖石刻拓片展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普陀山佛教文化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教,推进新时代普陀山佛教各项事业更加健康发展;积极组织开展以“之江问道”为主旋律的系列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佛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在推进佛教中国化走深走实上更好地主动作为,讲好佛教好故事,传递佛教正能量,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身力量。

最后,道慈大和尚宣布摩崖石刻拓片展开幕。在道慈大和尚、陈宏成局长的引领下,大家进入展厅参观,一幅幅依托优秀的传统文化,运用书画、拓片瑰宝的艺术魅力,饱含爱国激情、彰显正能量的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大家驻足观看,从摩崖刻石体悟到历史的历久弥新,领略祖国文化的宏广深远,欣赏书法刻石里线条的粗旷精美和艺文双佳的艺术效果,储存观音文化醒世济众的深切悲愿,激发着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真实情感。

此次拓片展经过三年多精心筹备,共展出普陀山摩崖石刻拓片134幅,其斑驳历史所浓缩的文化信息资源,展现着一座跨逾千年并充满诗意、饱含拳拳深情的佛教文化名山。作为我市宗教界喜迎二十大的主题活动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展览的顺利开展,充分表达了普陀山佛教热爱党、歌颂党和永远跟党走的本心初愿,展现了学党史、感党恩的成果,向大众充分展示了普陀山佛教中国化的生动实践。

作者:传静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