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传印长老追思会及荼毗法会在江西庐山东林寺净土苑举行

普陀山佛教网

2023/03/17

2023年3月17日上午,知名爱国宗教人士,中国佛教界杰出领袖,德高望重的当代著名高僧,净土宗巨擘,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中国佛学院名誉院长传印长老追思会及荼毗法会在江西庐山东林寺净土苑举行。该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江西省佛教协会、九江市佛教协会和庐山东林寺协办。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传印长老追思会现场

上午9时整,追思会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始,全场肃立默哀1分钟,以表达对传印长老示寂的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

追思会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局局长喻志勇,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胡雪峰喇嘛,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宏明法师,庐山东林寺住持大安法师等分别致辞。

演觉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传印长老是爱国爱教的杰出佛教领袖,戒德庄严、德高望重的当代著名高僧,党和政府肝胆相照的亲密朋友。长老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推动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顺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传印长老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继承、发扬长老拥党爱国的政治觉悟、历久弥坚的纯正信仰、忘我利他的菩萨愿行、持戒念佛的精进行持、以身作则的自律精神、少欲知足的衲子本色、破邪显正的无畏气概。长老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承传印长老遗志,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教,以戒为师、以法为依,为新时代中国佛教健康传承勇猛精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致辞

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传印长老是爱国爱教的典范,是利乐有情的典范,是守法持戒的典范,希望广大佛教界人士以长老为榜样,弘扬佛教优良传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佛教中国化进程,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喻志勇局长在讲话中说,传印长老与赣鄱情缘深厚,是江西人民的老朋友。全省佛教界要学习和传承长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大爱担当、“慈悲奉献、舍我利他”的佛心品质、“弘法度众、饶益有情”的济世情怀,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弘扬佛教优良传统,坚持全面从严治教,深入推进我国佛教中国化进程,坚定不移地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引领广大佛教信众同全省人民一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局局长喻志勇致辞

胡雪峰喇嘛在致辞中说,传印长老的爱国之心、赤子之情、禅者风范、菩萨精神、长者情怀,远绍如来、近光遗法,为佛教四众弟子和新时代中国佛教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缅怀长老的嘉言懿行,当体之于心、践之于行、宣之于众,更应以长老为楷模,践行悲志行愿菩萨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佛教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胡雪峰喇嘛致辞

来自香港的宏明法师表示,传公老和尚在我们心目中是爱国爱教的高僧,是禅净双修的典范,是教戒并弘的楷模,是知行合一的大德,是万千佛子心中的人间菩萨。传公老和尚其德也隆,其学也博,其功也伟,高山景行,众所慕仰。

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宏明法师致辞

大安法师在答谢辞中深情回顾了聆听传印长老教诲的几点体会,特别是长老的爱国情怀和超凡脱俗的宗教人格感染力,让他终生难忘,并表示将继承传印长老的遗志,带领东林寺四众弟子精勤修行。

江西庐山东林寺住持大安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30余位副会长、副秘书长及全国各地佛教界代表,海外和港澳台地区佛教界代表,全国政协民宗委、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及江西省、北京市、九江市和庐山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法师和信众代表共同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主持。

追思会后,举行传印长老荼毗法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胡雪峰喇嘛等高僧大德共同主法。

作者:中国佛教协会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