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普陀山佛教协会癸卯年传授三皈五戒法会上的开示

普陀山佛教网

2023/11/26


各位有缘的善信,今天大家来山,同聚一堂,在观音菩萨道场,求受三皈,生命就和三宝、佛法融为一体,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这是人生的智慧之举。

三皈五戒法会,我们已经举办过多次了,法会举办的都很成功,反响都很好。今天的法会是我们近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从前期的报名审核、信众安排、到法会流程,一切如理如法,清净庄严。

一时刹那,即为永恒。皈依三宝,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关系到求皈者的法身慧命,因此不可轻率对待。大家在普陀山皈依,在观音道场皈依,是难得的因缘,是殊胜的因缘。大家要始终记住,在普陀山,履行过这个庄严神圣的,如理如法的皈依仪式。

每年来山朝拜的信众越来越多,香游客越来越多。我常说,来普陀山有“三好”,来了就好,上来就好,和越来越好。

一是,“来了就好”,这是我们一个“短姑道头”,心诚小姑遇观音,观音菩萨显化“送饭”的故事。所以大家“来了就好”,大家诚心来山拜菩萨,是福德因缘具足,到寺院拜拜菩萨,做做功德,礼敬三宝,是很好的事情,“来了就好”。

二是“上来就好”,老妪朝拜佛顶山的故事。“上来就好”,有诚心,有愿力,去行持,尽力而为,努力去做,能做到多少是多少,这就是我们“上来就好”的寓意。现在每年,我也带着全山各寺院僧众还有来山的居士,我们也三步一拜,朝礼佛顶,感恩菩萨慈悲。

大家今天参加三皈五戒法会,更是“上来就好”。皈依,是佛教徒的基础入门。上山来受皈依,从非佛教徒来上升成为真正的佛教徒,成为了接受了佛教信仰的在家人,这是对大家人生信仰,具有重大影响的事情,是值得赞叹的、可喜可贺的大好事。这就是“上来就好”。

三是,“越来越好”,大家来菩萨道场拜佛,是大福气,得菩萨加持,自然来一次好一次,身体、家庭、事业越来越好。今天大家来菩萨道场不止拜佛,更在菩萨道场,发自内心的皈依,将会对大家今生,在世间法、出世间法上,乃至生生世世的功德、利益和帮助都是不可思议。今天大家在普陀山圆满皈依了,更是好上加好,以后礼敬三宝、如法修持,必然会“越来越好”。

现在,普陀山,观音道场成为了大家的皈依处。受皈依,是大家学佛的新的起点,大家始终要以佛、法、僧三宝为师,通过对佛法的学习,净化自我身心,感召善因福缘,将三宝“融入”到生命之中。

在具体的行持上,大家要定功课,多学修;要多念佛号,多持诵佛经。一旦定好,要绝对、彻底的执行,一天一天,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并以此勉励自己,增长善业,道业。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佛道路上,要护持三宝,护持道场,要以三宝为田,勤加耕耘,常常忆念观音菩萨,忆念皈依道场,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自利利他,吉祥人生。

最后,祝愿大家皈依圆满。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道慈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