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普济禅寺甲辰年二月十九观音香会期祈福活动安全有序

普陀山佛教网

2024/03/28

普陀山普济禅寺甲辰年二月十九观音香会期祈福活动安全有序

二月十九早课会长道慈大和尚拈香祈福

早课祈福法会现场

早课祈福法会现场

早课祈福法会现场

二月十八晚会长道慈大和尚亲临指挥现场

四方信众有序进入普济禅寺

智宗法师现场作慈悲开示

普陀山普济禅寺甲辰年二月十九观音香会期祈福活动安全有序

进香祈福现场

进香祈福现场

进香祈福现场

2024年3月28日(甲辰年二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圣诞纪念日,也是普陀山今年第一个观音香会期。海内外信众檀越、香客游人皆以同一悲仰之心,梯山航海,纷至沓来,直趋海天佛国普陀圣境,皈投观音大士怀抱,朝山礼拜,祈愿祝福。大众海会云集,盛况庄严,蔚为壮观。

普济禅寺作为全山首刹,是香游客朝拜祈福的首选之地。为确保香会期祈福活动安全有序、如礼如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宗法师现场调度指挥,佛教协会各部门与普济禅寺各寮口齐心合力、分工合作,昼夜不间断值班。在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以及公安、消防等各部门对现场秩序的维护下,二月十九香会期祈福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农历十八(3月27日)晚,四方信众云集普济禅寺向菩萨祈福许愿。活动开始前,智宗法师为现场信众作慈悲开示。他以来山老居士所唱“春有百花秋有月”春歌为引,结合普陀山观音信仰、佛教日常修学、礼佛供香缘起,契入当下讲解宋代无门慧开禅师《无门关》中三首诗偈。详细分说“面上无嗔是供养,口里无嗔出妙香,心中无嗔无价宝,不断不灭是真常”希望大家心生欢喜,微笑“爱语”,谦让包容,礼貌待人。让路与人,让景与人,“人人有个灵山塔”,常常不忘为人服务,给人信心,给人帮助,在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的起点,“好向灵山塔下修”。随后,居士善信在出家师父和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将三支清香供于佛前,感念菩萨慈悲,虔诚祝福祈愿。

农历十九(3月28日)早课,会长道慈大和尚拈香主法,四众弟子共同诵经祈福,祈愿“观音灵感赴坛场,除三灾,免八难,护国仁王降吉祥。”空灵的佛号声响彻圆通宝殿,盛会道场,功德周隆,祥和吉庆,人天欢喜。

二月十八晚课会长道慈大和尚主持祝圣祈福法会

祝圣祈福法会现场

农历十八(3月27日)晚课,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圆通宝殿为观音菩萨祝圣祈福法会主法。佛教协会会本部、普济禅寺两序大众及部分来山香游客同沾法喜。

普陀山佛教协会聚力佛教中国化寺院建设,落实除险保安各项工作,香会期前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全山各寺院(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安全自查,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和应急疏散演练,闭环整改落实消防隐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努力为来山信众营造安全清净的礼佛环境。

今年首个香会期,佛协发布了关于甲辰年农历二月十九香会期的公告,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南海观音在农历十八晚6时至农历十九早6时期间封闭香炉,引导香游客由上香改为供香,恭敬感恩,虔诚祈福,进一步打造无烟观音香会,积极探索文明敬香新路径,保护普陀山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

作者:弘法办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