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7/08/18


尊敬的学诚会长,各位领导、法师、学者、居士: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有缘聚在奉化雪窦山弥勒菩萨道场,隆重举行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大会,深切缅怀和弘扬大师对佛教作出的特殊贡献,对当今佛教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太虚大师是中国近代佛学泰斗,汉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僧伽楷模,被誉为民国“四大高僧”之一,是佛教改革运动中的一位理论家和实践家。大师在国难、教难沉重压榨之下,不畏艰苦困难,为佛教作出了划时代的光辉业迹;针对当时佛教丛林存在的积弊,提出了“教理革命”、“教制革命”、“教产革命”的佛教三大革命;为了革除愚弄世人的鬼神迷信,积极倡导大乘佛教自利利他的精神,创建了人生佛教和人间佛教思想,奠定了中国佛教在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础;为了改革僧众的生活、组织制度,建立起适应时代需要的十方丛林住持僧团制度;为了培育僧才,先后创立了武昌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汉藏教理院等一批海内外知名的佛教教育机构。

大师一生饱参饱学,与普陀山结有不解之缘。大师九岁与普陀山结缘,曾任普陀山化雨小学教师、普济禅寺客堂知客等职,大师于民国三年在普陀山锡麟堂闭关,开悟于六百卷《大般若经》,得入文字般若。普陀山还存有“太虚兰若”大师的墨宝。目前,普陀山锡麟堂已经恢复为普陀山佛教协会办公驻地,继承和发扬大师的优良传统,全山按照“三统一”管理模式,探讨“三三制”管理体制,普陀山佛教事业正在稳步向前发展。

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学习太虚大师的嘉德懿行,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圆佛即成,是名真现实。缅怀大师悲愿弘深、弘扬佛法之精神,深入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力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国佛教协会提出的“六好”倡议书,加强自身建设,为践行人间佛教多作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学佛的道路上,以大师为榜样,常随佛学,精进修持,福慧双增,普利群生。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