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戊戌年正月十二全山寺院执事圆职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8/03/01

戊戌年正月十二全山寺院执事圆职会上的讲话

释道慈

2018年2月27日


诸位长老,各位执事:

丙申年已经结束,戊戌年需全力以赴。伴随着新年喜庆的气息,大家齐汇在这里欢聚一堂,又一次迎来了一年两议的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首先我谨代表佛协以及我本人,对参加圆职茶会议的所有执事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大家新年吉祥!一年来,普陀山佛教各项事业建设取得了优良的成果和长足的发展。这些成绩是由大家的共同努力、奋斗、奉献和付出得来的,实为不易,在此道一声大家辛苦了。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能一如既往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稳固当前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朝着新的目标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普陀山佛教加快发展的一年,也是观音法界项目建设全面推动至关重要的一年。此次新请执事及任免调动在市民宗局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遵循“大稳定,小调整”的机制原则,严格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由各寺院(单位)召开民主管理小组会议,提名产生拟新请执事人员并上报佛协教务办公室,再经由市民宗局领导会同佛协相关人员对拟新请执事进行考察测评;根据考察结果,初步确定新请执事人员名单,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其他主要执事的调整,严格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中相关的规定,由会长提名,充分酝酿,并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此次议职请职,佛协相关部门都做到了按制度办事、民主规范、实事求是。本次人事调整共涉及人员12人,其中新请执事8人。

今天在这里,就寺院管理和僧团建设提一些要求。

一、 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唯创新者进,唯改革者强。2018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十九大精神当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现实生活,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坚持科学发展观念,结合本山实际情况,以创新的理论和方法,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力量、引领发展。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只有靠走继承传统、适应时代、开拓未来的新路,才能更好的与社会主义建设相适应,才能更好的在继承中求发展,才能更好的满足广大信徒不断增长的宗教要求,才能使佛法在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增强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积极地作用。故,我们应继续坚持“三统一”管理原则及“三三制”管理理念,坚持普陀山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深化“五名”建设,以“五名”建设为抓手,把工作和精神内涵落实到实处,把制度和律制规约相结合,规范行为,激发力量,进一步形成全面从严治寺的合力,确保僧众威仪更加规范。在座各位执事都是普陀山佛教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日常行为及工作当中必须率先带头、以上率下,凡事做到遵章守规,以高度的责任心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把具体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到实处,进一步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合力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秉持三学,发扬六和

道风建设在稳步推进当前佛教健康发展的过程当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是发展的根本。各寺院要继续秉持律制清规,进一步发扬六和精神,牢固树立常住意识和集体观念,坚决摒弃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各位执事要在严持戒律的基础上,精进修学,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促进僧团和合。一、僧团大众,要做到身业清净,彼此互相帮助、尊重和包容,平等共居,和合共住;二、在精神上,志同道合,僧团大众心往一处使;三、对于释迦佛所制定净戒,彼此能如法受持,同修同学;四、在思想上彼此能达成共识,见解一致。在此基础上深信因果的真实不虚,更要珍惜眼前幸福。按照佛法角度讲人生并不是宿命论,虽然有善恶之业感苦乐之果,但今生的祸福,还是要以个人的行为为主导。本来以其善业招感今生的福报,但是如果不知道惜福、培福,奢侈放逸、胡作非为,照样可以转福为祸;反之,则可以转祸为福。作为出家人,肩负着荷担如来家业的重任,更应该把握好这尺度,有所为,有所不为,勤修三学,严持戒律,以戒为师,以法为依,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共同维护菩萨道场的清净庄严。

三、 举全山之力,全面推进观音法界建设

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弘扬观音文化,实践观音精神,服务国家,利益社会是我等的职责所在,我们要肩负起来。目前,观音法界工程建设规模正不断扩大,管理制度已趋于完善,规划设计也在不断优化提升,可谓成效卓著。希望在座各位能发挥自身智慧,积极支持观音法界项目建设,齐心协力共建传世精品工程。继开展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普陀山佛教文化的提升与转型,致力于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健康长足发展。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及领导下,全山大众精诚团结,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朝着新的目标和方向奋发图强,做出新的作为,为普陀山佛教领域的和谐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