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9/06/24

2019年6月24日

初夏季节,万物勃发,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举国上下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普陀山的佛教事业蒸蒸日上,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佛学院的各项工作也同样取得了可喜成绩,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僧才。今天我们聚集在海天佛国观音菩萨道场,共同祝贺你们圆满毕业。

几年来,学院在诸位法师的辛勤教育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认真努力,不断进取,在修持与学业上都圆满完成了各项学科内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毕业只是意味着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意味着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作为院长,我有必要在你们毕业的时候叮嘱你们几句心里话,希望你们毕业之后在修持弘法的路上越来越好,为中国的佛教事业做出贡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要坚持爱国之决心

爱国在佛教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东晋僧人道安法师“不依国主,则法难立”的名言。记得在抗日战争期间,弘一大师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暴行非常愤慨,提出“念佛不忘救国”的主张,号召全国佛教徒抗日救国。佛陀教导我们当报四重恩,首先就是报国土恩,报国土恩也就是要报国家恩,报答生养我们的国家。国家是我们生存所依,是我们修道的场所和生存修行的基础。我们怎能不爱自己的国家呢?那么我们今天如何爱国呢?就是要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二、要坚持爱教之恒心

爱教是作为一个出家人的本分,我想具体就是要做到“上求佛道,下化众生”。首先我们要上求佛道,需要我们严持戒律,深入经藏,努力精进,通达教理。作为佛学院毕业的学僧,你们已经对教理有了初步的认知,希望你们在毕业之后,在以后的学修生涯里,把所学到的东西融入到具体的宗教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提高自己的佛学修养。上求佛道,也就是要把解脱道作为我们修持的根本,要远离一切世间的诱惑,要切断贪嗔痴三毒的危害,要勤修戒定慧,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出色的出家人,才能承担起弘化众生的责任。其次,我们要下化众生,也就是在上求佛道之后,要承担起弘扬佛法的责任。弘法是家务,也都是我们出家人的本分事情。这需要我们发起广大甚深的菩提心,要向观世音菩萨学习“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的普渡精神。汉传佛教的兴旺,需要一代又一代优秀僧人的努力与传承,我国的佛教事业才会越来越好。

同学们,我们还要把爱国与爱教有机统一起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宗教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要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违规活动。 毕业之际,我简单的对你们提出一点要求,希望你们常随佛学,道业精进!顺祝各位身体健康,六时吉祥!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