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慈会长在舟山市统一战线读书会上的发言

普陀山佛教网

2015/10/16

在全市人民深入贯彻十八大以及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心致力于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之际,我们统一战线的各界同仁在这时举行读书会。我有幸参加会议,感到收获颇多。大乘佛教本身就是博大的价值体系,以自利利他、广度众生为宗旨,使人心向善。通过本次读书会,我们更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大论断,在思想政治上就是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爱教,自觉接受政府管理与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上就是与社会各界贤达一起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上就是要自觉投身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新浙江建设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重大实践中。

回顾舟山佛教以及普陀山佛教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社会各界同心同行、共创辉煌的创业历程。为此,我们普陀山佛教要进一步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发挥社会正能量。

一、要进一步加强僧团队伍建设。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作用发挥的程度高低,僧团队伍建设是根本。经过几年的努力,普陀山僧团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普陀山佛教健康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对普陀山佛教的期望仍然有差距。为此,普陀山全山僧团特别是我们新一届普陀山佛教协会领导班子要做到“信教仍思爱国兴邦、修行未忘济世利民”。要秉持家国情怀,爱国爱教;要以戒为师,加强道风建设。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和建设,这是普陀山观音文化弘扬和普陀山佛教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群众中有威信、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积极打造“清净、清正、清新”的佛教僧才队伍。

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佛教是最重视制度建设的宗教之一,既有佛制戒律,又有祖制清规。近年来,普陀山佛协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相继制定修改了一系列有关佛协的人、财、物等基本管理制度,提高了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保障了普陀山佛教的健康发展。

党中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普陀山佛教更加需要以制度为本,依教奉行,依章办事。为此,我们普陀山佛教要契理契机,与时俱进,使我们的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和要求,使制度更加富有生命力。我们要在坚持“三统一”原则基础上,树立好普陀山规矩,三、三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运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活动和行为,切实做到有章可循、依章办事,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三、要进一步加强观音文化建设。普陀山历经千年发展变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绵延千年、历久不衰的普陀山观音文化,形成了“海天佛国、观音道场”,成为了佛教名山。近几年来,普陀山佛教协会以深化制度建设、加强寺院功能建设、服务社会为切入点,推进观音文化功能释放,推动了普陀山佛教由香火兴寺向文化兴教转型。我们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发扬观音文化的积极作用。

一是要合力共建观音法界。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举世无双、流芳百世”的建设目标,高要求、高标准、高品质地扎实推进观音法界筹建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观音信仰和观音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确保法界文化创意的独特创新、时代特色和历史传承性,成为普陀山佛教发展史上第二个里程碑。目前观音圣坛主体建筑已于今年8月3日开工建设,力争在2019年观音法界建成。

二是要继续深化观音文化研究。我们普陀山佛教要深入健康发展,必须要加强观音文化的研究,为此,我们要建立相应的观音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和发展基金,进一步加强和整合观音文化研究平台的建设。继续推进普陀山佛教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寺院、文化寺院,开展全山各寺院的文化提升规划工作,做好全山寺院特别是新归还老庵堂的功能布局的总体规划,根据传统特色和客观条件,进行功能定位,更好地开展宗教服务与宗教体验工作。要围绕“国内一流、影响世界、能出大师级人才”的目标,大力推进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建设,成为培养高素质僧才和观音信仰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三是要继续实施普陀山观音文化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外贸易之路,也是宗教文化交流的信仰之路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路。近几年来,普陀山佛协与台湾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办得很成功,为两岸关系的健康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与日本、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佛教界交流也日趋频繁,为普陀山佛教向外拓展和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对佛教走出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普陀山佛教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继续利用观音文化这个平台,拓展对外交流渠道,进一步提高普陀山佛教和舟山群岛新区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界贤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作者:道慈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