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五一假期全山寺院(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会议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4/28

会长道慈大和尚慈悲开示

周开龙局长讲话

定明法师主持会议并部署五一假期期间安全工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21年4月28日下午,为加强五一假期全山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普济禅寺内坛会议室召开全山寺院(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凯龙,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定明法师,全山各寺院(单位)及佛协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定明法师主持会议并部署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他介绍了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五一假期安保工作会议相关内容,要求全山各寺院(单位)在五一假期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配合;对寺院进出口做好安全管控,及时疏导人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引导信众文明敬香,加强对违规香、油、烛的管控,保持寺院环境卫生和寺院饮食安全;提高司机行车安全意识,保障行车安全;在建工地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预案,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体僧众、职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严要求、高标准服务好来山香游客。

会长道慈大和尚作慈悲开示,强调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山各寺院(单位)负责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高度重视寺院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起好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持之以恒的做好各项工作。他表示,五一假期将近,又逢周末,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形势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各寺院(单位)要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安全预案,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及消防设施的检查,加强殿堂、斋堂等消防安全工作,引导香游客安全文明进香,确保进香安全有序;加强水电煤、食品、网络等安全工作;打击邪教,对非法宗教出版物和宣传品“零容忍”;车队行车要严格遵守佛协用车的规章制度,安全行车;一线工作人员要注重工作细节,服务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服务好来山信众,体现观音菩萨的慈悲精神。

周开龙局长在讲话中代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向道慈大和尚及普陀山佛教协会全体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普陀山佛教协会思想建设、场所安全、僧团管理等各项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和认可。他表示,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全山各寺院(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做好安全生产作为体现佛教界爱国爱教的自觉行为,时刻绷紧安全弦,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认识。他从人员安全、场所安全、消防安全、疫情安全、网络安全、财产安全、政治安全等七个方面全面要求了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任务。他指出,普陀山佛教协会和全山各寺院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责任人和监督人,规范检查制度,夯实安全制度基础,确立行之有效的安全预案及管理措施。普陀山佛教协会要回溯融合历程,沿着佛教中国化道路坚持不懈努力前行,引导佛教中国化的前行方向,做佛教中国化的鲜明旗帜;普陀山是佛教名山,也是文化名山,普陀山佛教协会要讲好普陀山故事,完成从香火兴寺到教风兴寺、文化兴寺的转变,按照既定“三、四、五”工作规划,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自身建设,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担当。

舟山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孙宇,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卢启良参加会议。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