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之江同心、正信正行——宗教中国化浙江模式推进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普陀山佛教网

2023/03/30


春至佛国,百花争艳。今天,由浙江省民宗委主办的“之江同心·正信正行——宗教中国化品牌推进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隆重举行,充分反映浙江省民宗委、浙江省佛教协会重视宗教中国化建设,关心、扶持普陀山佛教发展。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进“之江同心·正信正行”宗教中国化品牌建设,促进浙江宗教发展,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示范省,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宗教界同仁、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宗教中国化并非今天才有,而是随着宗教发展始终存在的永恒命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及“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要求,在浙江省民宗委的领导下,浙江宗教界经过思考、创新、探索和践行,已逐渐形成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适应,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同频的认知、理念和体系,即有浙江特色的宗教中国化品牌。

普陀山是享誉海内外的千年观音道场,观音信仰与文化熠熠生辉、历久弥香。这得益于观音精神内涵与外延的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及中华民族精神的引领。同时,普陀山还涌现出许多高僧大德,如宋代的真歇清了、元代的一山一宁、清代的别庵性统,以及近代的印光大师、太虚大师、妙善大师等。他们不但是解行并重、学修并进的佛教实践者,也是佛教中国化方向发展的领头羊与开拓者,更是伟大爱国主义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他们尽心尽力、无私奉献,为普陀山佛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今天的成就提供了保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光辉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爱国爱教、从严治教、文化传播、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五个高地”,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奋发有为、勇猛精进,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推动中国佛教健康传承,不断提高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秉承守正创新的精神,力图打造中国化的浙江佛教之窗,是积极探索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一次尝试。在此期间,“之江同心·正信正行”品牌、《普陀山中国化寺院建设与管理规范》即将正式发布,对我们佛教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传播浙江佛教的故事,传递浙江佛教的正能量。

作者:道慈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