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23/06/19


美好的学院时光即将结束,翘首以盼的毕业典礼如约而至。今天,我们在这里为2023届全体毕业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匠心育人的法师、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同学们,你们在学院用热爱燃烧梦想、用梦想激励奋斗、用奋斗谱写华章,拔节孕穗、蜕变成长,实现了僧格蝶变,绽放着青春风华。我和你们的师长们一起见证了你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既为你们学成毕业感到高兴,也为你们即将离别而依依不舍。然而,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毕业之际,再向同学们分享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不忘初心,致力人间佛教

过去,大家随顺各自因缘,剃发出家,来山求学。而今,大家学有所成,堪为栋梁,这一切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当下的这个栋梁之称,还仅仅是个可能。因为说是“栋梁”,不一定就真的是栋梁。这里,我想提起一句: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出家时的发心,不要忘记“离生死苦、度三界众”的菩萨本怀,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家要时时提起初心,以致力“人间佛教”、实现“人间净土”为己任,奉行五戒十善,广修四摄六度,利益有情,慈悯有缘,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崇高事业贡献光和热。

二、不忘本愿,致力信行合一

一旦失去了愿力,学佛就没有了意义。对每个佛子来说,学佛最大的意义,莫过于“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自度度他,自利利他。”这个愿的关键在于“行持”,所以我们学院的院训一直在教育大家“常随佛学,信行合一”。如今,大家通过在佛学院数年的系统学习,增长了学识,增长了见闻,增长了智慧,为日后践行弘愿奠定了基石,打下了基础,但想要“起用”,还须有“实功”。这个“实功”,就是“信行合一”,就是“解行合一”,就是要把平日在学院所学、所参、所悟,和自己所愿、所修、所行结合起来,通过大家始终如一的用功,脚踏实地的办道,通过大家在接人待物中、在修习度众中的一言一行、一动一静,生动表达出来,让自己的本愿本怀,成为用功办道的动力和方向,让自己的修习践行,成为实现弘愿的路径和阶梯。

三、不忘师恩,致力佛国昌隆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大家应怀感恩之心。单说我们学院,自妙善老和尚1988年创办以来,普陀山佛教协会历任会长无一不悉心于此,用心于此,专心于此;学院近百位法师、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废寝忘食,为教忘我。种种因缘和合,才有了清静庄严的佛学院,才有了修学自在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因此,大家要学会感恩,感恩国家、感恩三宝、感恩师长、感恩父母、感恩信众。在未来际,能够常怀知恩报恩之心,不忘普陀,不忘母校,不忘师恩,以己之愿,以己之力,以己之行,为普陀山的昌隆,为佛学院的兴盛凝智聚力。

学业有终,学海无涯。同学们,佛学院的这一段学习经历,不过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中的一参而已。路漫漫其修远,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修生活中,都能做到“未解当学,能解当行”,致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愿大家以“政治上靠得住;品德上能服众;学术上有造诣;关键时起作用。”为标竿,为构建“人间佛教”发挥作用、作出成绩。

作者:道慈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