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比丘尼的出现

普陀山佛教网

2018/11/29

在我们的世界上,无疑地,比丘及比丘尼的出现,是由两千五百多年以前,人类之中出现了一颗光芒万丈而又烁古照今的明星——救人救世并救一切众生的大悲佛陀释迦世尊。

佛教有许多的名词,是沿用古印度原有的语汇而注于新鲜的内容,至于七众弟子的命名,有些似乎也是采同样的方式而来。比如《五分律》中有十一种比丘,其中的乞比丘,便不是佛教的如法比丘。不过,我们可以肯定,七众佛子的涵义,绝不同于其他外道的徒众,其他的外道,也未能将他们徒众的位别层次,分得如此的细密和谨严。

据《五分律》卷15中说,佛成道后,初受离谓及波利两贾客的供食,便令此二人受二自皈:皈佛、皈法。又为斯那婆罗门的女儿须阇陀受二自皈。因为当时尚未度五比丘,尚无僧宝可作皈依。可见比丘的出现,是在优婆塞及优婆夷之后了。但是据《四分律》卷32《受戒犍度》的记载,佛陀的七众弟子,是以比丘为上首,也以比丘出现得最早,那就是在鹿野苑中初转佛法之轮,初传佛的圣教,度了他在出家初期中的五个侍从。这五个侍从是由净饭王派遣来陪伴太子修行,并且服侍太子修行的。后来由于释迦太子放弃了极端的苦行,致被五个侍从误以为太子退了道心,所以轻视太子而背离了太子。太子成道之后,却怀念“此五比丘,执事劳苦,不避寒暑,侍卫供养”的情分,便首先度了他们五人。这就是最早的比丘,也就是最有名的五比丘。

至于比丘尼,在七众佛子之中,地位虽仅次于比丘,但是比丘尼的出现,却是很晚的事了。据说佛陀成道的那一天,也就是阿难尊者的诞生日;女人能在佛教中出家,是由于阿难尊者的同情而代为请求佛陀的恩准。那时的阿难尊者,已经出了家,成了比丘,做了佛陀的随身侍者;成道后的佛陀说法四十九年,佛将入灭时,《根本杂事》卷37中阿难也自称:“我随佛后二十余年。”《长阿含经》卷3则说:“得侍二十五年。”《善见律》卷5,也说佛成道二十年后,才由阿难做侍者。由此推想,佛陀座下之有比丘尼的活动,至少已较五比丘的出现晚了二十多年。但在弘一大师《四分律删补随机羯磨随讲别录》中记载:“如来成道十四年,姨母爱道求出家。”究竟如何,则待考证。不过,无疑的,佛陀的姨母大爱道,便是最早也是最有名的大比丘尼。据说当时跟随大爱道一同出家的,多达五百位属于贵族阶级的释种女人。

作者:圣严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