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为弘扬佛法、利益众生,令未信者生实信,使大众听闻正法、普沐教泽,普陀山佛教协会于11月23日至26日举行三皈五戒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传授。佛是至尊导师,法是解脱正道,僧是修行指引者。受三皈五戒可培本增善,滋养慧命。

共沾戒德

普陀山佛教协会癸卯年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圆满

2023年11月26日(癸卯年十月十四),普陀山佛教协会癸卯年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圆满。

查看详情
本师寄语

本师寄语

受皈依,是大家学佛的新的起点,大家要始终以佛、法、僧三宝为师,通过对佛法的学习,净化自我身心,感召善因福缘,将三宝“融入”到生命之中。希望大家以三宝为田,勤加耕耘,常常忆念观音菩萨,忆念皈依道场,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自利利他,吉祥人生。

查看详情
专题视频
三皈五戒

何为三皈

皈是皈向,皈敬,皈宿;依是依托,依靠,依赖。如游子归家,依靠父母;如学生信赖老师,随从学习;或信赖任何主义,任何宗教,皆名皈依。

 

印光大师在三皈五戒十善文中说:“归者归投,依者依托,如人堕海,忽有船来,即便趋向,是归投义。上船安坐,是依托义。生死为海,三宝为船,众生归依,即登彼岸。”是皈依意义最好的说明。

 

归依三宝的功德殊胜,《优婆塞戒经》说:“是三归依,乃是一切无量善法,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根本。”又说:“若能受三归依者,当知是人,所得福报,不可穷尽。”《文殊师利问经》:“若归依佛法僧,及以四圣谛,胜安隐归依,一切苦解脱。”等,无不赞叹归依三宝功德弘大,微妙难思。归依三宝的人,可以增进人天福报,甚至远离生死,终成佛道。凭借三宝光辉的照耀,令人迷途知归,远离邪恶,趋向菩提觉道。

何为五戒

佛教五戒(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是远离一切恶法,生长一切善法的基础,严持五戒,即为得一切戒的根本,证得一切无漏功德和圣果的所依处。戒是佛陀从大悲心中流露出来净化人身心的甘露,是佛弟子求得出离的根本保障。

 

若能受持五戒,则能保住人身不失。戒在修学佛法中有着殊胜的功德,所谓戒为一切诸善功德住处。人必止恶才能行善,有了向善之心,才能进一步希求解脱。故《璎珞本业经》云:“一切众生,初入三宝海,以信为本,住在佛家,以戒为本。”世间上最大的利益,莫过于学佛了生死,成就菩提,我们要想成就这样善法,就必须要持戒。

 

受持五戒,现世可以免除苦恼,可以获得身心的自由、平安、和谐、快乐;将来可以免堕三涂恶道,得人天果报,乃至成佛。受持五戒,如同在福田里播种,纵使不求,自然有许多利益加身,自然享有无尽的功德善果。

浮光跃金
活动图集
{{item.Title}}
加载中... 查看更多
视频回顾

己亥年秋传授三皈五戒

己亥年春传授三皈五戒

戊戌年春传授三皈五戒

往届专题